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非法买卖血液有什么危害?

2022-07-20 09:02

  现如今,献血是一种公益行为,而献血量也在逐年增长,但在献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用血量也在大幅提高,目前全国各地的血荒均比较严重。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原本作为应急手段的互助献血愈发常态化,并由此产生大量非法买卖血液的不法现象。那么什么是非法买卖血液?有哪些危害呢?

  什么是非法买卖血液?

  非法买卖血液是一种利用买卖血液赚取利益的一种违法手段。由于一些城市医院外地来看病的病人多,用血量增加,血液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导致一些不法分子组织血液买卖从中赚取差价。

  非法买卖血液手段是怎样的?

  目前,很多城市血站、医院附近,都有“血头”身影,有的甚至长期蹲守在医院门口,坐等上钩者。买卖血液,从线上到线下,已经形成地下买卖链条。

  据了解,一条以“互助献血”为掩护的血液非法买卖地下链条,逐渐呈现出来。有人负责与需要血液的病人联系,有人负责发布广告,有人负责在医院等待,有人负责领取献血互助单。每个“血头”负责一部分工作,“血头”往往能从中牟取高额差价。黑链条分工明确、隐蔽性强。据北京某三甲医院输血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缺血已经成为医院常态,患者买血,医生也很难干预。导致此种现象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国家卫计委今年6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我国的无偿献血率为0.95%。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口献血率达到1%至3%时,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献血率处于世卫组织的警戒值之下,更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已超过4%的无偿献血率。

  据了解,目前就北京市互助献血比例为6%左右,虽然比例不高,但是基数庞大。面对公共血库无血可用,互助献血“亲友”的概念难以界定,当患者找不到人互助,就只能花钱找“血头”介绍血源。

  事实上,有“血头”通过互助献血卖血牟利已经不是秘密,有关部门一直在打击。但是,打击起来难度很大。一些血头游走在法律边缘。一般自己等一个星期给血。血头钻法律空档,不好控制。在打击非法采供血,但是取证很困难,因为没有现钱交易。很多家属息事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证明收了钱。因为社会成员可以互助献血,背后有什么东西很难拿到证据。

  而对于这些“血头”,患者家属的感情也很复杂,有愤怒的成分,也有感激的因素。一方面,在医院治疗本来就是花钱如流水,却还要额外多花一笔买血钱;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这些血头,或许花钱也找不到血源。

  非法买卖血液的危害

  一些“血头”、“血霸”非法组织或强迫他人卖血、卖血浆,牟取暴利的活动十分猖獗,导致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流行,扰乱了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的正常工作秩序,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已造成重大危害并影响了社会安定。为保障公民无偿献血制度的实施,加强血液工作管理,保证血液质量,维护采供血工作秩序,切断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渠道,必须严厉打击“血头”、“血霸”,打击非法采集、供应、买卖血液等违法犯罪活动。

献血需要注意什么?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过期药品有什么危害?应该怎么处理? 怎么预防医院的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医闹对社会有什么危害?要怎么解决医闹? 医疗垃圾有什么危害?要怎么处理医疗垃圾 病人要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食品安全:鉴别绿色食品的真假 食品安全:判断无公害食品的标准 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