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献血需要注意什么?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2022-07-20 09:01

  夏天已经走远,时下已进入深秋。秋风萧瑟,天气渐凉,这时节更要加强防寒、锻炼身体,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不过,总有一群热血沸腾的人们,即使再寒冷的天气也抵挡不住他们献血的热情,坚持不懈地把自己的热血、把自己的爱心传送给社会。那么,献血时该注意什么?

  有关献血的定义

  献血,国内一般理解为无偿献血,台港亦称捐血,是指献血者捐献全血、血浆或血细胞成分,通常情况下献血者不收取任何报酬,采供血机构向献血者赠送低价值的纪念品的过程。

  这些血液通常存储在血库中,由医疗单位、血站保管,以备需要者输血时使用。与有偿献血相比,无偿献血的血液质量可以得到保证,有利于受血者的健康和安全。有意献血者可在各地区的固定、流动的献血站、献血屋、献血车完成无偿献血行为。采供血机构会定期安排采血车到学校、单位、人流密集区,或配合有关机构的活动来征求献血者。

  献血具有哪些益处?

  从血液生理学角度看:献血200毫升是个什么概念?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5000毫升,而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1/20-1/25;在临床医学实践中,一般对失血量在600毫升以下的都不主张输血,可见献血200毫升决不会影响健康。

  很多人献血首先想到的是救死扶伤,义不容辞。然而,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无意中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

  1、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人们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力活动的减少,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并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的附着在血管壁上,最后形成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而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坚持适量献血可减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减少比例最大的是血铁和蛋白,还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2、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因为自胎儿出生后,骨髓就成为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过期药品有什么危害?应该怎么处理? 怎么预防医院的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医闹对社会有什么危害?要怎么解决医闹? 医疗垃圾有什么危害?要怎么处理医疗垃圾 病人要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食品安全:鉴别绿色食品的真假 食品安全:判断无公害食品的标准 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的危害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有毒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