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医闹对社会有什么危害?要怎么解决医闹?

2022-07-20 09:00

  医患本应是并肩抗击病魔的战友,然而现在,医患间的互不信任攀至高点,甚至发展到“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对方”。在一些患者看来,医生让做检查是为创收,开药方是为拿回扣。那么,这样的医闹对社会有什么危害呢?

  什么是医闹?

  医闹是指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与患者家属一起,采取各种途径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并从中牟利的行为。医闹采取在医院设灵堂、打砸财物、设置障碍阻挡患者就医,或者殴打医务人员、跟随医务人员,或者在诊室、医师办公室、领导办公室内滞留等等。如今而这种找借口到医院闹事生财的方式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产业”。医闹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采取伙同患者家属扰乱医院就诊次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赔偿,这就是新出现的职业“医闹一族”。

  2012年4月30日,卫生部、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医闹、号贩等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七种行为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责。

  医闹的特征体现

  “医闹”多是无业人员。一个医闹团体最少的有十余人,最多的有百余人,这些 人大多都没有固定的工作,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城市周边的中年妇女,她们大多靠拣垃圾或做小生意为生,且大多属于一个村或一个地方的人。每次有“业务”的时候,就由一个人牵头,一个通知一个,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然后在一起相约到医院。有时,医闹是某些有权有势的人在幕后操纵的。

  他们平时在医院门前看似在四处“闲”逛,其实他们并不“闲”,他们在各个诊室搜索,四处打听患者的各种医疗事故信息,当他们从各种医疗事故中嗅到金钱的味道,就马上和患者家属联系称自己可以帮助家属向医院索要赔偿,并提出自己的要求,然后打着患者家属的旗号,在医院上演要求医院承担责任的闹剧。

  在医疗纠纷当事人获得了医院的赔偿后,他们再与当事人分红。

  医患暴力冲突和出现“医闹”的原因分析

  患者普遍抱有“医学万能”的认识错误在不少患者认为:“我来看病,医生就应该把我的病彻底治好,否则就是失职、就是误诊、就胜作不认真”。事实上,当前的医疗水平不仅无法治愈所有疾病,就连多数疾病的发病原因也远没有彻底搞清楚。国内外一致承认,医疗确诊率仅为70,,各种急症抢救的成功率也只在70%~80,之间。医生不是神仙,对很多病症也束手无策。由于期望值过高,一旦治疗效果不理想就将怒气转嫁给医生和医疗机构,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心态。

医疗垃圾有什么危害?要怎么处理医疗垃圾 病人要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食品安全:鉴别绿色食品的真假 食品安全:判断无公害食品的标准 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的危害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有毒大米? 食品安全:如何辨别漂白过的面粉?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染色馒头? 食品知识:怎么鉴别“毒面条”? 食品安全:怎么辨别地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