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医疗垃圾有什么危害?要怎么处理医疗垃圾

2022-07-20 08:59

  垃圾是人类社会的必然产物。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垃圾严重地污染环境,给人类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城市垃圾的处理已受到普遍的重视。但医疗垃圾不同于普通垃圾,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药剂,它的随意排放和处理将给环境与人类健康带来极为严重的威胁。那么,医疗垃圾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如何处理呢?

  医疗垃圾是什么?

  医疗垃圾是指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1]。与生活垃圾不同,医疗垃圾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药剂,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的医疗垃圾任意堆放,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危害。医疗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我国在《危险垃圾名录》中将其列为1号危险垃圾。因此,加强对医疗垃圾规范化的管理和无害化处理,无论是从保护环境还是从疾病预防和控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医疗垃圾的分类

  医疗垃圾成分复杂,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医疗垃圾主要包括:

  (1)感染性废物——指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引发感染性疾病传播危险的医疗废物。

  (2)病理性废物——指诊疗过程中产生的人体医疗废物和医学实验动物尸体等。

  (3)损伤性废物——指能够刺伤或者割伤人体的废弃的医用锐器。

  (4)药物性废物——指过期、淘汰、变质或者被污染的废弃的药品。

  (5)化学性废物——指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的化学物品。

  医疗垃圾的危害有哪些?

  易成为诱发疾病的源头

  由于医疗废物具有全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其所含有的微生物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废物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如处理不当,会成为医院感染和社会环境公害源,更严重可成为疾病流行的源头。医疗废物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细菌、病毒和有害物质。而且废物中的有机物不仅滋生蚊蝇造成疾病的传播,并且在腐败分解时释放出的氨气(NH3)、硫化氢(H2S)等恶臭气体,生成多种有害物质,污染大气,危害人体健康;同时也是造成医院内交叉感染和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由医疗废物引起的交叉感染占社会交叉感染率的20%。

  易污染环境

  医疗垃圾暴露在室外未经处理的医疗垃圾医疗垃圾对大气、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等均有污染作用。垃圾露天堆放,造成大量氨气、硫化物等有害气体的释放,严重污染大气,其中垃圾分解散发的多氯联苯、二恶英等,均是致癌物。

病人要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食品安全:鉴别绿色食品的真假 食品安全:判断无公害食品的标准 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的危害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有毒大米? 食品安全:如何辨别漂白过的面粉?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染色馒头? 食品知识:怎么鉴别“毒面条”? 食品安全:怎么辨别地沟油? 生活用品挥发污染的危害,应该如何避免生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