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有毒大米?

2022-07-20 08:57

  21世纪说是最危险的一个世纪,先是非典、后是禽流感,再到现在的埃博拉病毒。毒食品更是层出不穷,像毒奶粉、毒臭豆腐、毒泡脚凤爪、毒胶囊,甚至是大家天天吃的大米都发现含有毒素,怎么办?为了你家人的身体健康,你一定要知道怎么去鉴别毒大米。那么,如何识别有毒大米呢!

  什么是有毒大米?

  所谓“有毒”大米,是指用陈米反复研后,掺进工业原料白蜡油混合而成,使大米显得油汪汪,色泽透明,卖相好。有毒大米主要是通过3个途径产生:一是大米贮藏时间过长,米粒变黄,产生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二是有些不法商贩为防止陈米虫蛀,用含有磷化氢等剧毒物质的气体熏米;三是在稻米加工时,用工业用油、白蜡等非食用抛光剂对大米进行抛光。

  有毒大米对人体的危害

  “毒大米”之所以有毒,主要是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产生的一种活性物质。而黄曲霉菌是大米腐败后产生的一种真菌,国际癌症研究所已经将黄曲霉毒素确定为一级人类致癌物,对人体的肝脏、肾脏等有极强的损害作用。食用后会引起人体全身乏力、恶心、头晕、头疼等症状。

  鉴别毒大米的方法:大米选“美”,要一看二模三嗅

  专家称,选大米,要一看二模三嗅,我国的大米分为三类:籼米、粳米、糯米。大米的等级根据国家标准按其加工精度分为特等、标准一等、标准二等、标准三等4个等级,“白度”和“光洁度”不能完全反映大米的食味和质量。

  辨色:正常的米色泽洁白、晶莹,而陈米或劣质米颜色泛黄且有黑斑,油米则看起来太过油浸、透明,且颜色通常不均匀,仔细观察会发现米粒有一点浅黄。

  捻摸:正常抛光的米,摸起来有玻璃珠般圆滑的感觉,陈米摸在手上很糙,油米则又腻又油,严重者用热水浸泡后,水面可浮有油斑。

  嗅味:正常大米有股清香,而劣质米一般都有异味,如陈化米有发霉的味道,抛光加工处理后的大米,气味较难辨别,但用塑料袋包半小时后,没有正常的米香味,可闻到明显陈味,煮熟后的米饭黏性差。

食品安全:如何辨别漂白过的面粉?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染色馒头? 食品知识:怎么鉴别“毒面条”? 食品安全:怎么辨别地沟油? 生活用品挥发污染的危害,应该如何避免生活用 室内空气污染TVOC的来源以及危害 室内空气污染氡的来源以及危害 室内空气污染氨的来源 室内空气污染氨的危害 室外空气污染进入室内对人体的影响 人们对室内空气污染有哪些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