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怎么预防医院的交叉感染?

2022-07-20 09:01

  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常导致医院医疗资源浪费,患者住院时间延长,经济负担加重,病死率升高。造成这一结果的元凶主要是细菌的传播,那么作为病人和家属该如何预防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院内的交叉感染?

  这里所说的交叉感染即是指院内感染。院内感染,顾名思义即在医院内发生的感染,确切地说,是病人在医院内进行诊疗过程中所发生的感染现象。从管理的角度说,这种感染同病人在院外感染疾病不同。院内感染是由于医院对医疗技术、器材设备、操作方法、环境条件等管理不善造成的,这是应该避免且是可以避免的。

  院内感染有哪些分类?

  按感染部位分类

  全身各器官、各部位都可能发生医院感染,可分为呼吸系统医院感染、手术部位医院感染、泌尿系统医院感染、血液系统医院感染、皮肤软组织医院感染等等。

  按病原体分类

  可将医院感染分为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感染及原虫感染等,其中细菌感染最常见。每一类感染又可根据病原体的具体名称分类,如柯萨奇病毒感染、铜绿假单孢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等。

  按病原体来源分类

  1.内源性感染:又称自身感染,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患者在医院内遭受自身固有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的医院感染。病原体通常为寄居在患者体内的正常菌群,通常是不致病的,但当个体的免疫功能受损、健康状况 不佳或抵抗力下降时则会成为条件致病菌发生感染。

  2.外源性感染:又称交叉感染,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患者在医院内遭受非自身固有的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的感染。病原体来自患者身体以外的个体、环境等。包括从个体到个体的直接传播和通过物品、环境而引起的间接感染。

  造成医院发生交叉感染的原因

  产生院内感染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人到人的感染,叫外因性感染或交叉感染;

  另一种是自己本身就带有病菌,当抵抗力下降时,感染暴发,这种感染称为内因性感染。院内感染具体分为四型;

  一是交互感染,指病人在住院期间受别人传染或把自身疾病传染给别人,主要原因是病人不严格遵守院内隔离消毒制度及医护人员未遵循无菌操作规程所致;二是条件性感染,即在病人患某种疾病时,因抵抗力降低,一些通常不致病的细菌,引起感染,加重了原来的病情;三是人为造成的感染,因在医院内接受检查治疗时,通过打针、输液、导尿。器械检查等所造成的感染,主要是由于操作者无菌观念不强,违反操作规程,器械、敷料消毒不合格以及环境不洁而造成的;四是无菌手术中所造成的感染,主要是由于手术器械、敷料、空气消毒不合格,手术者的手污染了手术部位所致,轻则造成切口感染,重者可使手术失败,甚至造成死亡。

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医闹对社会有什么危害?要怎么解决医闹? 医疗垃圾有什么危害?要怎么处理医疗垃圾 病人要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食品安全:鉴别绿色食品的真假 食品安全:判断无公害食品的标准 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的危害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有毒大米? 食品安全:如何辨别漂白过的面粉? 食品安全:如何识别染色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