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安全知识:拼车的安全隐患

2022-07-20 09:11

  城市在不断扩大,区域之间逐渐实现协同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拼车的人群越来越多,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拼车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下面小编就来介绍有关拼车安全隐患与预防方法的汽车出行安全小知识,欢迎阅读。

  什么是拼车?

  拼车是指相同路线的几个人乘坐同一辆车上下班、上下学、长途、旅游等,且车费由乘客平均分摊的出行方式即为拼车。车主在自己出行时可以顺路带一些同路人,从而节省养车钱,也给他人带来了方便。

  为何很多人喜欢坐拼车?

  坐拼车既有利于环保,有利于缓解拥挤的城市交通,又有利于乘客。分摊成本、共享优惠、享受快乐并从中交朋结友。

  拼车安全隐患有哪些?

  拼车对于很多人来说,虽然是很方便节约的事,但在拼车过程中,偶尔也会有“不靠谱”的经历。

  拼车无保险

  坐客运公司的客车出行,都是有买人身保险的,且司机都有公司管制,是专业的客运工作人员,安全性很高,拼车的大多是陌生人,虽然都出了钱,却没有保险和责任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易引发纠纷且难以界定责任。

  陌生人隐患

  近几年因租拼车发生的车辆质量、费用、安全、诈骗、盗抢财物等屡有发生。因此,在与陌生人互不认识的情况下拼车,存在安全隐患。

  驾驶技术安全隐患

  案例:小吴与车主屠师傅约好拼车回家。出发前,小吴提出自己也有驾驶证,为避免疲劳驾驶可以一人开一半路程,屠师傅想想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没想到平时不怎么开车的小吴,技术并不怎么好,开车没多久就闯祸了,车速没控制好撞上了一辆小货车,车头撞伤严重。由此可见驾驶技术存在安全隐患。

  黑车隐患

  一些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主假借拼车的名义,行非法营运之实。

  拼车发生危险怎么办?

  1、保持镇定,不要恐慌,首先要保持镇静自若的心态,冷静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比双方的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对策,千万不要表现出惊慌失措的样子,这样歹徒就很容易下手。

  2、若是坐拼车发生交通事故,要将拼车的车牌号等记住,便于之后索赔。

  3、心理制服,遭遇抢劫,盗窃等危险情况时不可一味求饶。让坏人觉得你一味可欺。在可能的情况下对坏人进行心理刺激或理智周旋。当坏人心理上有所放松时,乘机跑掉。

  4、及时呼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的呼救,或故意与作案者高声说话或做些动作引起旁边人的注意,从而达到自救目的。

  5、尽力反抗,面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应勇敢地进行防卫,可用身边的砖头进行自卫,这样可以引起来援助者。

安全知识:自驾出游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 安全知识:自驾出行危险隐患的应急措施 乘坐火车如何安全防盗? 安全知识:女性乘客乘坐火车怎么保障安全? 安全知识:乘坐飞机时应该怎么防盗? 患病老人乘坐火车有什么注意事项? 关于婴幼儿乘坐火车安全隐患 乘坐火车要怎么预防呼吸疾病? 乘坐火车有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 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火车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