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乘坐火车要怎么预防呼吸疾病?

2022-07-20 09:09

  无论是回家过年、走亲访友,还是全家出游,对于中远途旅行来说,火车是很多人首选,因乘火车而患上“火车病”的也不鲜见。那么,乘坐火车怎么预防呼吸疾病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病变在气管、支气管、肺部及胸腔,病变轻者多咳嗽、胸痛、呼吸受影响,重者呼吸困难、缺氧,甚至呼吸衰竭而致死。在城市的死亡率占第3位,而在农村则占首位。大气污染、吸烟、人口老龄化及其他因素,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有增无减。

  为何坐火车易患呼吸疾病?

  火车车厢封闭性很强,空气流通差,春运时人多,车厢内空气质量通常污浊,细菌容易滋生。除感冒、流感外,混浊的空气也可能造成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发作。此外,不流通的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通常很高,长时间吸入会出现头晕、头疼、精神萎靡等。

  坐火车患呼吸疾病怎么办?

  对于乘坐长途火车的旅客,久坐或是久站之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足部、腿部浮肿,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血栓。下肢出现血栓极危险,不但可能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出现晕厥等,一旦脱落,在血管内运行到心脏或肺部,甚至会导致死亡。

  因此,当你坐火车时发生呼吸系统疾病,首先若是没有既往的基础的疾病,比如心脏,或者肺部的疾病,问题不大,可能是火车的坏境导致的异常,休息后可以好转。如果有,并发生状况很严重,比如呼吸困难,恶心等,请及时联系乘务员或工作人员进行帮助。

  乘坐火车怎么预防呼吸疾病?

  列车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场所,在列车上,清洁用水一般有限,加之人多拥挤,行动不便,不少旅客往往忽略了洗手等日常卫生习惯,结果导致染上肠道传染病。在列车上吃饭前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好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

  火车上,人多拥挤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口罩最好多备几个,每隔3至4小时就更换一个新的。尽量减少在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和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这样都可以减少传染甲流的风险。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更要注意,尽量避免拥挤高峰。

乘坐火车有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 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火车事故? 安全知识:恶劣天气步行外出的注意事项 火车发生事故时应该如何自救逃生? 城市步行外出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隐患? 有哪些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外出旅行怎么有效预防腹泻? 露营时如何安全的使用户外炊具 防风打火机安全吗? 防风打火机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如何防止中暑? 旅游中暑后的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