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有哪些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2022-07-20 09:07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停一停。行人请走斑马线,过路切勿左右穿”,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认识信号灯,学习交通规则。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各种不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却时有发生。那么,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行人应遵守哪些交通法则呢?

  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

  违规横穿马路

  在行人受伤害的交通事故中,违规横穿马路是最高发的原因,其常见的行为有闯红灯过街,不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天桥等交通设施过街,突然横穿马路,过街时中途倒退或折返等,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违规横穿马路除了损害自身安全,还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如机动车驾驶人面对路上“突然冒出来”的行人,可能采取紧急刹车、猛打方向等动作,而发生追尾、剐蹭、失控等严重事故,扰乱道路交通安全。此外,还会对其他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造成负面影响,引来跟风效仿。

  等候时挤占机动车道

  行人在街头等候红绿灯、公交车时,时常会挤占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出现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刹车不及,或因视线盲区等原因,而与行人发生碰撞,危及行人安全。

  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条件和通行需要,城市道路主要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若行人违法占用机动车道而发生伤亡事故,行人一般也要对事故负责。

  翻越道路护栏

  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交通安全隔离设施是为了实现人车分道、车车分道而设置的设施。但有些市民为了图方便、抄近路、赶时间,会不通过天桥、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设施过街,而是就近翻越道路中央的护栏、绿化隔离带等过马路,险象环生。

  交警提醒:行人在通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切勿横穿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这些违法行为会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发生冲突,机动车为了避开突然出现的行人而急刹车或突然打方向避闪,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且翻越护栏,行人往往要承担较大的事故责任。

  在车道内兜售物品

  在马路上,尤其是等候红灯的路口,时有行人突然冲上机动车道,有的派发传单,有的兜售商品,有的擦洗车身索要报酬,还有的进行乞讨。

  交警提醒:对于发放物品者而言,这些行为十分危险,很多机动车驾驶人在信号灯转为绿灯时,会疏于观察,直接加油门通过,从而与行人发生碰撞。此外,驾驶人若发现这些人员,第一反应一般是绕行驾驶,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引发交通拥堵。

外出旅行怎么有效预防腹泻? 露营时如何安全的使用户外炊具 防风打火机安全吗? 防风打火机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如何防止中暑? 旅游中暑后的急救措施 如何预防高原反应? 遇到高原反应应该怎么办? 爬山时使用登山杖的注意事项 户外旅行该如何选择防虫产品?有什么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就餐的安全隐患与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选择饮用水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时便携式氧气瓶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