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乘坐火车有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

2022-07-20 09:09

  暑假来临,很多大学生都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对坐长途火车的人来说,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往往让人身心俱疲,甚至还患上了“火车病”。那么,乘坐火车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肠胃疾病?

  肠胃病是俗称,为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0%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肠胃病并非特定的一种疾病,首先要明确诊断,不要拖延,以免贻误病情。肠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慢性肠炎、结肠炎、慢性胃炎(浅表性、糜烂性、萎缩性、反流性)、胃窦炎、胃溃疡、胃出血、胃穿孔、十二指肠溃疡等。

  乘坐火车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

  饮食难规律是回家返校乘坐长途火车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拥挤、燥热的长途火车上,个人卫生也通常会大打折扣。由于车上设施不足,许多乘客忽视洗手饮食卫生要求,或者在车上食用了冷食物,过饱或过饿等等。

  因此,即便是冬季,胃肠道疾病也有了发作的良机,旅客腹痛、腹泻、呕吐等是长途火车上的常见问题。

  肠胃疾病症状有哪些?

  肠胃病有多种临床表现,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泛酸、打嗝、饭后饱胀感、压迫感,胃酸、胃痛、胃堵、胃胀、胃寒、胃热、胃痉挛、厌食、消化不良、腹泻、便秘、肠鸣、脓血便、便不成形、黏液便、柏油便、次数多等都属于肠胃病的范畴。在个体身上可多种不同的表现。

  乘火车患肠胃病怎么办?

  上述可知,由于列车的振动可能与肠胃频率接近导致肠胃受迫振动,肠胃强烈蠕动甚至反射性痉挛,然后开始一些类似消化的动作,没有吃东西也会由于剧烈蠕动产生一些气体导致腹胀,腹泻等肠胃病。

  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抑制胃肠蠕动,吃1粒颠茄片等很常见的治疗肠胃痉挛的药物,可以至少管火车上6个小时。如果严重,请及时联系乘务员帮助。

  乘火车如何预防肠胃病?

  1、坐车前不宜吃过饱或饿肚子,拥挤的环境容易让人出现不适。如果出现恶心想吐,就吃点陈皮、生姜、按虎口穴持续5-10分钟。

  2、不要吃方便面、火腿肠含有大量的油脂,在胃里停留的时间长,难以消化,容易使人出现胃肠膨胀、腹部难受等消化不良反应。

  3、不要光吃榨菜。不少人为了增进食欲,会在火车上吃大量咸菜或者榨菜。榨菜等咸菜所含的维生素很少,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容易使人感到疲劳,还会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出现头晕、失眠、精神紧张、乏力等现象。

  4、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可戴上口罩,防止细菌的侵扰,口罩最好多备几个,每隔3-4小时就更换一个新的。

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火车事故? 安全知识:恶劣天气步行外出的注意事项 火车发生事故时应该如何自救逃生? 城市步行外出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隐患? 有哪些常见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外出旅行怎么有效预防腹泻? 露营时如何安全的使用户外炊具 防风打火机安全吗? 防风打火机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如何防止中暑? 旅游中暑后的急救措施 如何预防高原反应? 遇到高原反应应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