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生活正文

安全知识:自驾出行危险隐患的应急措施

2022-07-20 09:11

  我们平时生活中自驾,总能获得许多乐趣,但是旅行途中也有很多“万一”可能发生,以下的是我们旅行中最常撞到的“意外”。只有做好足够的提前准备,置身处地时才能临危不惧。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是要了解什么是自驾?

  自驾车的字面含义为:驾车者为自己,车辆包括汽车,主要有轿车、越野车、房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等,以私有为主,也可以采用借用、租贷及其他方式;驾车的目的具有多样性和随意性,最终决定权在于车主或出行团队。可见,旅游是自驾车的活动内容之一,当自驾车作为旅游手段时会有以下变化,驾车者可以是车主或其同行者,驾车出行以休闲旅游为主要目的,非工作、运输等原因;自驾车旅游带有私有出游性质,非公众旅游。

  常见自驾危险隐患及应急措施

  恶劣天气引发的极端情况有

  山区冰雪天气

  挂防滑链减速慢行,尽量保持直行。

  暗冰路段

  一般暗冰路段前会有提示路牌。通过暗冰路段时一定要减速慢行

  遭遇暗冰路段时,不可着急,挂1档慢行。

  若车辆打滑,万不可猛踩刹车,把好方向盘,少给点油慢慢通过。

  泥石流/塌方

  暴雨天气进入泥石流、塌方区前,要提前停车观察。

  若无泥石流、落石等,开车迅速通过。

  若是Y字型岩壁,要紧贴岩壁。

  若是\或/型岩壁,则要尽量远离岩壁。

  另外通过塌方地区时,要保证驾驶座后排有人,并且要全程观察岩壁情况,确保落石时可以在第一时间内通知驾驶员进行闪躲。

  高原藏区经常会遇到

  高反

  上高原之前要多喝水,初上高原,要少食多餐,不要剧烈运动。

  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

  车上要备氧气,速效救心丸(或伟哥),一旦发生急性高反,正确的方法为:速效救心丸(或伟哥)-吸氧-休息-立刻下高原。

  抢劫

  多发于偏僻区,不要随意搭讪藏族年轻小伙;不要随意给小孩铅笔、糖果、零钱;

  不要走高危路段夜路,尽量组队通过。若不幸被抢,机智应对,不要慌张,坚决抵抗,必要时要报警。

  机动车故障维修

  ①方向盘突然失控。方向盘突然失控时,汽车成了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这时应立即抢挡减速,并关闭发动机油门,采用缓拉手制动或脚间歇性踏下制动踏板(点刹),使汽车尽快停下。在使用脚制动时不要过猛,以避免导致汽车侧滑酿成更大的危险。

  ②制动突然失灵。这时应想方设法尽快停车。迅速脱开高挡,踩一下油门抢入低挡,再关小门,利用发动机的怠速牵制作用使车速降低,同时把握好方向盘,根据"先让人后让物"的避让原则,使汽车避开危险目标,驶入路边熄火停车。若情况紧急且手制动有效,应充分利用其制动力。但不可一次拉得过猛,以防高速旋转的运动件受猛烈制动而损坏,丧失制动力。

乘坐火车如何安全防盗? 安全知识:女性乘客乘坐火车怎么保障安全? 安全知识:乘坐飞机时应该怎么防盗? 患病老人乘坐火车有什么注意事项? 关于婴幼儿乘坐火车安全隐患 乘坐火车要怎么预防呼吸疾病? 乘坐火车有哪些饮食习惯会引起肠胃疾病? 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火车事故? 安全知识:恶劣天气步行外出的注意事项 火车发生事故时应该如何自救逃生?